澳大利亚科学院院士Jennifer A. Graves教授应邀到访烟台海岸带所

2023113-5,澳大利亚科学院院士Jennifer A. Graves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胡莉博士邀请访问烟台海岸带所,并进行学术交流

访问期间,Graves教授在研究所了题为Sex determination by genes, chromosomes and the environment”的学术报告,就哺乳动物染色体性别决定基因的进化、性染色体的进化及环境依赖的性别决定机制研究等进行了阐述。Graves教授首先介绍了性染色体的分类系统,对人类性别决定基因的发现过程进行了生动的讲解。同时,对兽类、类、爬行类不同类群的XY/ZW系统中分别就基因决定性别和温度决定性别的遗传机制做了介绍和比较。她指出不同类群中性别决定基因产生的机制是不同的,如基因转座突变、新转录本表达、表观修饰等。Graves教授还特意为我所进行海洋生物学研究的师生们介绍了鱼类性别进化的遗传研究进展。在问答环节中,她详细解答了在场师生所提的问题。

        Graves教授于1971年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获得分子生物学博士,现任澳大利亚拉筹伯大学杰出教授。她基于澳大利亚独特的哺乳动物遗传多样性,揭示了哺乳动物基因组组织、活动和进化的规律;研究并提出了人类性染色体和性别决定基因的起源和进化的新理论,以及哺乳动物中表观遗传沉默的分子和进化机制。Graves教授已发表超过400篇论文,其中超过30篇刊登于NatureScienceNature Genetics等知名期刊上。由于她卓越的贡献,获得多个重要荣誉及奖项,包括于1999年评选为澳大利亚科学院院士,2006年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杰出女科学家奖,2017年获澳大利亚总理奖,2019年当选为美国科学院外籍院士。

1.Graves院士做学术报告


2.Graves院士参观研究所



版权所有©冠军白菜大厅 - 冠军博策论坛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春晖路17号  邮编:264003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10756号-1  烟公网安备37060202000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