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科学院、西班牙皇家科学院院士Carlos M. Duarte教授应邀到访烟台海岸带所

       2023118-9日,欧洲科学院、西班牙皇家科学院院士、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Carlos M. Duarte杰出教授和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Susana Agustí教授应冠军白菜大厅韩广轩副所长邀请访问烟台海岸带所,并进行学术交流。

       访问期间,Duarte教授在研究所做了题为“From Blue Carbon to Blue Nature Capital”的学术报告,就海岸带蓝碳生境,包括红树林、盐沼和海草床等生态系统的固碳功能和生态系统服务功能进行了详细阐述。报告同时梳理了蓝碳研究的发展历史、应用过程和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丧失的应对意义,指出在未来研究中,除要重视碳汇效应外,还应重视生物多样性庇护、海平面上升缓冲和海岸带污染过滤等多种生态系统服务价值,形成蓝色自然资产的学术研究思路。在问答环节中,Duarte教授详细分析了中国在未来蓝碳研究中的优势和发展方向,鼓励在场师生努力引领国际蓝碳研究。

       Agustí教授在研究所做了题为 “Response of photosynthetic plankton to global changes”的学术报告,以红海为例,就光合浮游生物对全球变化,如海洋热浪的响应进行了系统性剖析。报告分析了不同种类的浮游生物对增温胁迫的响应过程,并依据响应曲线生动地解析了浮游生物对海洋热浪的响应行为及种间差异。报告揭示了光合浮游生物对全球变化的响应对于预测未来海洋光合浮游生物分布和生产力具有重要意义。在问答环节中,Agustí教授详细介绍了模拟光合浮游生物对全球变化响应的实验技术,对于在场研究生产生了启发。

        Carlos M. Duarte,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杰出教授,西班牙皇家科学院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主要从事生物海洋学和海洋生态学研究。主要科研贡献是首次对沿海植被栖息地的碳固定和封存能力进行了全球估计,确立了沿海植被栖息地作为全球重要碳汇的作用,共同提出了“蓝碳”概念,是联合国2009年发布的《蓝碳报告》的主要贡献者之一。Duarte 教授已发表学术论文1000多篇,其中在Nature、Science及其子刊和PNAS发表论文90余篇,总引用140000余次(Google Scholar), 出版专著15部。Duarte教授获得了包括生态学领域的Ramon Margalef 奖和 2020 年 BBVA 基金会生态和生物保护知识前沿奖等多种奖项和荣誉。

        Susana Agustí,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教授,主要从事光合浮游生物生态学和海洋代谢平衡研究。主要科研贡献是揭示了浮游生物群落对全球变暖以及与全球变化相关的其他压力(例如,UV-B 辐射增加、持久性污染物和海洋酸化)的脆弱性。参加了多次海洋探险,研究范围遍及世界五大洋。Agustí教授已发表学术论文260余篇,其中在NatureSciencePNAS及其子刊发表论文10余篇,总引用15000余次(Google Scholar)。

1.Duarte院士做学术报告



版权所有©冠军白菜大厅 - 冠军博策论坛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春晖路17号  邮编:264003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10756号-1  烟公网安备37060202000025号